饮食种类

高迁村的许多传统饮食习俗传承至今。

高迁村饮食以大米,玉米、小麦,瓜果蔬菜为主。

喝粥是仙居人的传统,几乎每家每户每天都要喝大米煮成的粥,穷人家稀一些,富裕人家稍稠些。

蔬菜以瓜、菜、豆夹、毛芋、萝卜、土豆等时令蔬菜为主。

玉米糊、咸酸饭、咸酸粥,是常见的主食形式,里面搀入毛芋、萝卜丝、南瓜、洋芋,随季节产什么就吃什么。

富户主粮多、瓜菜少,贫困人家的菜饭、菜粥以菜、芋、瓜为主,大米为副。

米面、面条为上等饭菜,一般用来招待客人,一般人家平时舍不得吃。

洋芋蒸麦糕是仙居的一种小吃,又称麦脸,因仙居话的‘脸’读作去声,意思与‘片’相近,但‘脸’要厚些,多为方形。一般用南瓜、玉米粉等做原料,也可在里面包上馅料。

当地还有一些特色糕点,如三层糕、南糕。南糕即软糕,又称米粉糕,做法是将大米和糯米泡软后磨成细粉,用筛子筛入模具,然后上锅蒸煮即可。筛好的部分不能去压,要让粉粒之间保持空隙,压实了便蒸不熟。和南糕对应是燥糕,就是把南糕切成条状,用火烘干,便成了燥糕。

因为三餐含汤汁粥、糊为主,当地人没有饮茶的习惯,一般人家不备茶。夏天在田间劳动,随处有地下泉水涌出,渴了饱饮一肚就解决了。只有六月收大豆时,中午要在晒场上冒暑脱粒,出汗多,会口渴,早上会备点茶,一般自采夏枯草、艾叶为茶引,很少用茶叶泡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