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聘

发聘是男女结为婚姻的一个环节。

订过婚的男女到了结婚年龄,就到了发聘的时候。过去男方完婚年龄必须为单数,17岁最普遍,19岁算是晚婚。聘金规格多则64银元,相应的,以后女方嫁妆内须有大橱;少则30--40元,相应的,将来女方嫁妆内须有一对铜钿柜、一个高柜。

发聘通常在吉日前半年左右的端午节或中秋节。男方备办礼物,连同结婚的日子帖隆重送到女方家。日子帖由择日子先生写好,上有新娘出闺前应做的事、禁忌和时辰等。

此后,女方家开始准备嫁妆,嫁妆可以分以下几个等级:

A.一条棉被、一顶蚊帐、一双箱;

B.一双樟木箱,一张梳妆桌,一张三(五)眼桌(也称办公桌),一对铜钿柜,一个高柜加几条棉被;

C.半杠桶,就是在B的基础上再加两个方凳,两把小靠背椅,一杠铺陈(三条以上棉被蚊帐和床上用品),浴桶、饭桶、面桶、脚桶等一半桶,还有少数加一大橱;

D.大橱八仙,有钱人发120元聘金的,女方至少要备大橱八仙,就是在C的基础上再加一口大橱,一张八仙,半杠桶;

E.高照圆桌全堂嫁资,据说要包括耕牛牧童和丝床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