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

正月十五闹元宵,家家户户挂红灯。

元宵在农村又称“小过年”,这一天,每家每户都放鞭炮、挂红灯,并去给先祖“上坟照灯”。

同时,家家户户都煮上几大锅准备吃好几天的“咸酸粥”。“咸酸粥”以毛芋、腌肉、猪骨头、香菇、豆腐、花生、红枣、嫩玉米粒、墨鱼干等辅料和粳米煮成,香气四溢,美味可口,令人食欲大增,固有“过门槛,再三碗”之说。

元宵之夜可谓是一年之中最热闹的夜,尤其是集镇,像白塔街,街上的企业、单位、商店及名人、富户人家早一天就会收到“盘龙”的、“舞狮”的、“跳跳马”的、“长旗灯”、“鼓亭灯”、“台角灯”等民间“闹元宵”组织的“帖子”。届时,就要在自家的门口摆好八仙桌“做供”,八仙桌上放着各种供品及鞭炮、香烟、红包等。然后这些闹元宵的队伍来到门口表演几分钟,送上祝福。收下主人家的香烟和红包后又往下一家去,热闹无比,皆大欢喜。

如果村里有哪家结婚几年还未生育的,“盘龙”的队伍就会给他家送上“龙头灯”里的蜡烛,意为“送龙子”,送丁添喜。

最后,闹元宵队伍在每个村预先安排好的空场地尽情地表演。

舞龙一般舞九节龙(卷地龙)和长板龙。九节龙除去龙头龙尾一共九节,每节长一米左右,全长11米。雌雄两条同舞。

舞龙的队伍庞大,一般都选在田坦(晒场)上舞。也许你会担心,表演和看表演的人聚集起来,有几千人,是不是会把麦子踩坏了?说来奇怪,雨水前麦田的麦苗当时确被踩得一塌糊涂,可到开春后,被“龙踩过”的麦苗却比其他麦田的麦苗长得更好。因此历来有“龙踏麦,一年三年麦”的说法。其实年内的麦苗,农民都有压苗习惯,压过的麦苗,开春后生长更茂盛。

在元宵节前后,不少村还请来戏班子演戏,人们都沉浸在热闹、欢快、吉祥的气氛中。

元宵节挂的灯主要有红灯笼、盘龙、舞狮、跳跳马、长旗灯、鼓亭灯、台角灯等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