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起义领袖吕师襄

吕师襄,十四都吕高田村(今仙居县白塔镇吕桥头)人,幼年曾读兵书,惯使一条丈八蛇矛,力大无比,武艺出众,智勇双全,且仗义疏财,扶贫济困。“常散舍于人”,“人有急,辄为排解”,因而有“信陵君再世”之称。

吕师襄早年加入摩尼教。摩尼教是从中亚传入中国的宗教,认为世上存在“黑暗”与“光明”两种力量。现实世界是黑暗压住了光明,但将来光明一定会复归本位。故该教又称“明教”。明教认为,对于教徒中贫困者,大家应共同出钱帮助,主张“助财助用”,因此深受贫苦群众的欢迎。当时浙江一带许多贫苦农民,不堪压迫,寻求精神寄托,纷纷加入了摩尼教。方腊、吕师襄都是其中主要的首领。

吕师襄生活的年代是北宋末年。当时的皇帝宋徽宗昏庸无道,任用蔡京、童贯等人主持国政,贪污横暴、赋税繁重、巧夺豪取,搜刮民脂民膏,弄得举国上下民不聊生,怨声载道。

宣和二年(1120年)十一月,方腊在睦州(今浙江淳安)首先发动起义,并连下杭州、歙州等六州五十二县,举国震动。吕师襄闻讯,秘密酝酿揭竿响应。这年恰逢仙居大旱,饥民遍地。到第二年春,饥荒更甚。官府不但不开仓济民,反而四处催逼赋税。三月十日,吕师襄与白塔一带百姓千余人被征役给县署送粮,当他们挑运至下石井渡口时,又饿又累的民工要求小憩,却遭押粮官毒打。是可忍孰不可忍,吕师襄“呼”的一声跃上高坎,振臂高呼:“朝廷无道,民生无路,官逼民反,不得不反!”教友吕助乘机鼓动:“适才看见吕师襄映在溪水中的水影,头戴金冠,身着龙袍,可是真龙天子降世!”于是众起响应,当场打死押粮官,并散粮济民。县尉徐默成、巡检邹进闻讯带兵前来镇压,全部被歼灭。当日,起义军攻克县城并宣布废除“宣和”年号,以方腊的“永乐”为纪年。吕师襄领导的起义军很快发展到上万人,号称十万大军。

接着,吕师襄率领义军三次围攻台州府城,未克。而后,挥师两路连下天台、黄岩、乐清三县城。吕师襄、方腊的起义军声势浩大,宋徽宗惊慌失措,下令童贯率领15万西北劲兵及宋江的梁山人马全力镇压,方腊兵败被俘。吕师襄压力越来越大。6月,吕部义军被围困在黄岩峡石口,血战数日。突围时,军师吕助牺牲。7月,吕部义军联合永嘉义军围攻温州城36日,终因朝廷援军赶到而再次失利。当起义军撤退至黄岩断头山时,陷入宋军重围。吕师襄身先士卒,伤重力竭,跳崖被俘。吕师襄被押至台州府城,先被箭射,后遭车裂,英勇牺牲。随后,童贯下令“赤其族”,吕高田村被毁,血流成河。仙居乃至台州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农民起义失败了。

多年后,当年逃离外地劫后余生的吕氏后代陆续迁回仙居,在吕高田村的东面韦羌溪桥头重建家园,是为今日的吕桥头村。

吕师襄奋举义旗,勇杀官兵,除暴安良的动人事迹一直在白塔乃至仙居人民中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