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迁花灯

花灯分为针刺无骨花灯和有骨花灯。

高迁花灯大约起源于唐光化年间。吴氏始祖、后梁银青光禄大夫兼国子祭酒侍御史吴全智,因不满朝政腐败,弃官从浙江遂昌迁居至仙居下砾村,将花灯制作技艺传授乡邻。距今已有1100多年历史。

针刺无骨花灯大致可分为花篮灯、荔枝灯、龙凤八卦灯、绣球灯、宝石灯等几大类。针刺无骨花灯均无竹、木、铁丝等硬件骨架支撑,全由手工针刺各色彩纸粘贴而成。彩纸的大小,片量依据各种灯的造型而定,少的有几十片,多的有近百片。

针刺无骨花灯品种繁多,造型不一。灯片上针刺的图案有:鸳鸯戏水、龙凤呈祥、双狮戏球、梅开五福、春燕衔泥,骏马迎春,松鹤长春,等等。

制作工艺复杂细腻,包括绘图、剪纸、熨纸、刺绣。拷贝、黏贴组装、装饰等多道工序。

代表人物:吴相玠,吴焕丁、吴岩祖孙三代人。吴岩善木雕、油漆、绘画,基本上继承了其父的手艺,是针刺无骨花灯的传人。此外还有吴大弟。现能制作无骨花灯还有郑树花、吴人仙等数人。

代表作品:吴焕丁的力作福禄寿三星图、松鹤长寿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