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牛耕田

牛长大了,可以使役时,就要及时教会它犁田。

老农民懂得教牛的一套技术。

教牛的季节选在农忙前,这样,教会后就可以尽快投入使役,否则它会忘记了,前功尽弃。教牛的时间要选成日的早晨,太阳未上山前。当天不能遇见妇女,迷信认为若遇见了妇女,牛就教不起来。教牛的场地要选阻力不大的沙土或松土。

具体操作为一人掌犁,一人握住鼻鞘绳,与牛并行前进,犁头入土宜浅,时间不宜过长,不等累就休息。第二天再继续教,直至牛不需人带,能自动前进,就算是教会了。

教牛经的经词:“上犁上耙,撒尿撒屎。做牛耕田,做和尚化缘,做小娘子纺棉,做黄岩人晒盐。前脚如弓,后脚如箭,耕田如墨线。头抬高(水牛头垂低),腰伸直,耕田省气力。横朵横揩肚彭,横棚绷揩脚争。耕的好赏你三把草,耕不好,三竹枝梢,拉拉纤牛(靠左),抖抖头牛(靠右),教你记牢肩,眼睛望犁路,耳朵听俗话。轻重匀匀走,三紧三慢,三竹枝条拐”。“耕田看巷,耙田看笼,一边尚(上)一边落(下),教你要记着。”

教牛终止时,背牛轭的肩头,宜适当按摩,使血液流通,减轻疼痛,避免伤皮烂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