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方明同学高迁调研心得体会

这次的浙江台州市仙居县高迁村的古村落记忆调研给了我许多感触,其一是文化历史悠长,其二是当地人对自身历史文化的重视。

仙居自古“八山一水一分田”意味着当地实际上是一个与世隔绝状态。古话说“穷山恶水出刁民”,但是仙居自古却出了很多名人名士,数百位进士,例如晚唐著名诗人项斯、元代诗书画三绝的大书画家柯九思、明代勇斗严嵩的左都御史吴时来等人。想必很重要的一点是当地对文化教育的重视,这也使得当地对古文化和习俗等有了较好的保留。这将是我们的浙江台州古村落记忆项目研究的一个重点。

在调查访谈中,我们采访的老人都精神奕奕,身体相当健康,采访中老人拿起小板凳走的比我们年轻人还快,这一点让我感到很惊异,仙居不愧为长寿之乡。在古村落记忆中,这些老人是不可缺失的一块,调查中不仅仅要从资料里中了解古村落,更要从这些活历史中了解一些难以记载在纸上的民俗民风。这样才能拼凑出一个完整鲜活的古村落记忆。

同时古村落的建筑也是极大的特色,许多木雕的门窗都是一个一个独立的小故事,就连天井地面上的碎石摆设也是根据八卦和东南西北方位所设置,独具匠心,还有许许多多小的细节如门上的门板和墙上的壁画所绘的二十四孝故事等等,这些构成了一个独具特色的高迁村古村落。它们不属于记载的、纸质的资料,却是能够看见的值得去研究的内容。

通过这次调研实践,我对农村尤其是保留有古风特色的农村有了不同的新的认识,这里值得保护,但却一直在慢慢消失,我们无法阻止它消失的脚步,但我们能在它消失前留给他人一个能够认识了解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