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王鹏钧同学高迁调研心得体会

从祖国的心脏到江南水乡,经过几个小时的辗转,我们终于来到美丽的古镇——仙居。由于大山阻隔,交通的不便,仙居就像世外桃源一样,与世隔绝却美得清新脱俗。我带着探究之心的踏上这片土地,感受着这片土地的瑰丽,感受着高迁人民的淳朴热情。

来到高迁古镇,各院落中心轴线左右对称,中心轴线上一般布置门厅、外院、正堂、中院、后花园等白墙黛瓦,窄窄的弄堂宅院、门堂,巷道深远,很有江南的韵致。古镇的神秘是让人捉摸不透的,但是它似乎忍不住了它埋藏了那么久的事,它埋藏了那么多的事,终于再也无法隐遁了,它想要倾诉,它想给这一片天,一片地娓娓诉说那些古老而神秘的往事。

在这次行程中,印象最深的就是与一位石雕传承人的访谈,虽然石雕艺术极具魅力,但是由于难度大,收入不高,这项手艺面临着失传的困境。所以,我觉得高迁数字记忆可以多关注一下高迁当地传统手艺,比如说无骨花灯和石雕,让更多的人去了解这项艺术;另外,我们应不局限于用网站,可以结合移动端进行推广,比如说微信公众号,APP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