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贺登昊同学高迁调研心得体会

短短的两天时间,我们完成了对高迁古村落的调研和初步了解,我自己在调研过程中也感受到了高迁村的历史文化背景,调研过程中,我努力学习跟拍技术,尽自己最大可能的记录项目组成员的工作生活状态。

在街头随访的过程中,我们通过和当地村民的交流,了解到高迁村在当地村民心中有极高的地位,也重新认识了高迁村的历史和吴氏家族,一个历史上人才辈出,香火鼎盛的家族。当地村民都非常淳朴和亲切,对于我们的到来表现的非常热情和关切。大部分村民都表示生活在高迁这么一个美丽,淳朴的古村落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但是我觉得印象最深的还是,每个宅院里的窗花。每个宅院的窗花都有着不同的风格,武进士宅院的窗花就显得简单、朴素,只是由一些简单的线条和“福、禄、寿”等字组成。而文进士宅院的窗花就显得种类繁多,每个窗花都是一个故事,“八仙过海”、“五子登科”、“一言九鼎”等等历史中的经典典故都在窗花中体现。但是非常可惜的是大部分窗花的人像在文化大革命中都被损毁。只有小部分当时被糊上了泥土并粘上革命时期的红色语录,这才能被保存下来。

通过这次调研,我们了解了儒家的耕读文化,吴家“十条祖训”等等非物质的文化,感叹历史文化的精妙与高深,我们在这次调研中收集、整理的资源在之后的项目建设中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我希望这个项目能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完美完成。我相信在最后,我对于数字记忆建设这一方面也会有一个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