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申诗辰同学高迁调研心得体会

从中学历史课堂上,我知道了“中国古代北方长期战乱,南方相对稳定“这也就意味着,传统的汉民族文化在南方流传更广泛。我生活在传统意义上的中原地区,本地的历史文化丰富多彩,也有大量的各个时代的文化遗存,这也就导致我对课本上已经成定论的事实有所怀疑。但是,本次台州高迁村之行让我明白了历史课本上这个历史事实的推论的真实含义。

高迁村坐落于台州市仙居县的白塔镇。白塔镇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可以说是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与秀美的山河并举的是壮丽的文化,从参观吴氏祠堂,再到探访高迁村落,我无不能感受到这里文化底蕴的丰富。高迁村落的建筑大多为明清时期的建筑,通过对其古建筑的探索,可以对这里的文化略知一二。儒家思想和道教文化在这里并存,传统家国思想在这里体现的更加具体,具体表现就是忠君报国和孝顺父母。对比家里的文化遗存以及这几年在旅行路上的所见所闻,我感觉,在高迁古村落乃至整个仙居县传统文化仿佛更加纯粹。本土的儒家、道家和外来的佛宗、满清的遗存共同存在。并且受到战乱的影像,多数建筑残破不全或者后来重建。而在仙居县高迁村,民俗很纯粹,明朝留下来的古建筑任然在继续使用。从历史上看,宋时期的经济文化布局基本上决定了这一点。经过历史的沧桑桑田,这里的文化能保持地如此的纯粹,有其必然性和偶然性。

作为跟拍组的组长,我所在的小组在高迁村内对村民进行了随机采访。在采访过程中,我发现了高迁村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第一,村民对村子的认同感虽然很高,但是绝大部分人只知道村子里的古建筑很有价值但并不知道其价值所在;第二,在古建筑中居住传统的村民,他们文化层次不一,由于一些历史原因,一些古院落住的已经不是家族的传人。这可能导致一些传承的遗失;第三,目前高迁村已经作为旅游景区开放给了公众,但是在走访的过程中发现,一些游人常去的地方,古建筑被磨损、被剐蹭的损毁较为严重,这可能也是在开放与保护过程中不得已而面对的,但是可能需要在某些游人常去的地方加强对古建筑的保护措施。第四,村子的某些地方已经开始翻修新的建筑,这与古建筑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虽然村民表示当地政府已经叫停了核心区的改建工作,但是这种情况依旧存在。村名改善自己的住宿条件理所应当,但是保护古建筑群的整体性也义不容辞,如何取舍,可能也是保护工作的一部分。最后,也是最为严重的问题,就是高迁村的人口流失非常严重,虽然在走访过程中多数中老年人表示其子孙在村子里有了住房,到了一定时候会回来住。但是,我猜测,有多少人愿意离开自己在城市里的富丽堂皇的房子而回到这偏僻的乡村呢?在走访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个父母辈就已经背井离乡的“村民”,他说,他来这里,是为了寻找自己幼时的回忆。但是,如果这个村子里的人越来越少,谁又来留存他这些回忆呢?这可能就是我们需要做的,用数字的手段,永远留住这些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