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王子沛同学高迁调研心得体会

通过两天的时间,我们完成了对高迁村的调研,自己从调研中感受到了高迁村身后的历史文化传承,完成了课堂要求的任务,也对数字记忆有了新的认识。

赶至台州市仙居县,首先参观了吴氏祠堂,我对这个有着一千一百四十余年历史传承的吴氏家族有了初步的认识。参观之后,我们又随老师参加了当地政府组织的交流见面会。会上,各位领导的精彩发言给我们展现了仙居县的悠久历史和地域文化,并着重介绍了我们将要调研的目的地—高迁村。

第二天,我作为跟拍组的一员,随调研队伍首先参观了高迁村。高迁村是吴氏家族主要的居住地,自元朝定村名为高迁至今已有38代后人。村落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其建筑,建筑保留了明清时期的风貌,弄堂宅院、白墙黛瓦,恢弘大气却又不失江南的古香韵致。参观后便是口述采访村中长者和街头采访本地居民,

每个组、每个成员都各司其职,主动承担责任和义务,用心的去完成调研工作。一天下来,五个小组都顺利完成了本次调研的资源采集工作和初步的资料整理,为今后的项目进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两天的所见所闻,我对高迁村的历史以及吴氏家族有了整体的认识,也感慨如此大的家族在千年的历史变迁中人才辈出、香火鼎盛。我对高迁村印象最为深刻的有两件事。第一件事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村里人自挖祖坟支援抗战,这是多么大的国家责任感与自我牺牲精神。第二件事,村民为了保存宅院门堂、窗棂上精美的石雕木雕,在其四周糊上泥土并粘上革命时期的红色语录,这才保证了如此多的艺术品历经文化大革命不被破坏。

说到石雕木雕,不得不赞叹这些每个宅院里都风格各异的精美艺术品,这些雕刻的风格有的精细,有的古拙,有的繁杂,有的简约,有的劲道雄奇,有的细密工整。在内容上,每个雕刻都具体反映了当时家主的思想和美好祝愿。房梁上的梅花鹿代表了福禄吉祥,九狮嬉戏象征了九世同居。窗棂上,有“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闲适自在,也有“一言九鼎”、“大展宏图”的理想抱负,还有有“四平八稳问”、“五子登科”的美好祝愿。每一个雕刻都包含了岁月的洗礼,在我们面前展现他浓厚的文化韵味。

在调研过程中,我们感叹高迁村的“儒家根族文化”,认同吴氏家族的持家理念和“十条祖训”,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村子面对现代文明冲击的无力。为了追求高质量的生活和自身发展,村里很多年轻一辈都去城市发展,留下老人孩子守在村里。随着收入的提高,不断有人翻新旧宅院和建造新房屋,高迁村的村貌目前是古宅四合院被现代的水泥瓷砖建筑包围。同时,高迁村并不是像皤滩古镇作为文管单位开发的,对于这些具有极高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建筑和雕刻,当地人没有系统的保护。加上留守的老人儿童学问不高,无法正确认识这些建筑的历史价值,一些门窗的雕刻被偷盗也是不太重视。在慎德堂,一位老人拿出了明清时期传下来的祖先画像,这些可以被称为文物的画卷,因为保存方式简单粗糙,导致了严重的破损和褪色,令人十分惋惜。我想,当地的档案部门和文化部门应对此重视起来,对村民进行教育并制定系统的保护这个千年古村的行动方案。

作为学生,本次的调研工作主要是数字记忆项目的前期资源采集、收纳和整理,我相信我们会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谨慎的进行下一步的任务,并最终成功完成本次数字记忆项目,提高自己在数字记忆方面的认知水平和构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