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马奔同学高迁调研心得体会

刚到高迁村就被这里的古建筑吸引,四合院似的院子,每个院子里都有用鹅卵石铺成的图案,当地人介绍说这是道地,每个图案都有着很好的寓意,是当时这个房子主人对家庭,对子女的很好祝愿。比如,蝙蝠的图案就寓意着这家的福气。精美的窗花,雕刻生动形象的牛腿都令我很惊讶当时这里人精湛的工艺水准,每一扇窗户的图案都不相同,每个图案都代表着一个故事或者是一个神话传说,对于这些窗花,我们把每一个图案都认真进行了观察,询问当地人这里的故事并摄影记录下来了这些技术精湛的作品。

在高迁可以很直观的感受到高迁人对高迁文化的热爱和对祖先的敬仰。高迁村大部分的住户院子都是对外开放在发展旅游业,游人在他们的院落里四处参观,拿着相机拍着建筑景观,可这丝毫不会打破这里人们的日常生活,老人在院子里整理着花草,孩子们拿着板凳坐在门口三五成群的写着作业,仿佛就像是大方的敞开了自己的大门向外面的人们讲述挨家挨户的故事。在高迁的三天调研真是没待够,喜欢这里的空气,这里的高迁人,这里的文化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