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谢翔同学高迁调研心得体会

2016年3月20日至2016年3月22日,我们《数字记忆建构的理论与方法》课上的所有同学随同冯惠琳老师一同前往浙江台州市仙居县高迁村开展关于古城记忆的调研工作。在此次调研活动中,我们参观并拍摄了高迁村的古建筑,采访了高迁的老人们并记录了发生在高迁村的一些历史故事。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高迁村的老人们给我们分享的发生在高迁村的历史故事。

在采访吴相德老先生(一名老教师)的时候,吴老先生给我们讲述的故事中,有几个让我记忆犹新。吴老先生告诉我们:在抗日战争时期,高迁人民曾自发的将自家的祖坟挖开,拿出里面的金银财物,捐赠给国家以供抗日之需。高迁村吴氏家族的家训是:

一 孝顺父母,    二 供奉长上,

三 和妻子           四 信朋友,

五 忠国事君        六 戒非为,

七 戒角力           八 戒博弈,

九 戒酒色           十 戒好讼

 可见高迁村吴氏家族的家训是把孝道放在第一位的,这一点现如今也真真实实的体现在高迁村民的日常生活中。不过在国家大义面前,高迁人民能舍小我、顾大家,这种毁家纾难、团结一致的高尚情怀让我为之震撼,心中不由的为高迁人民点了一个赞。

 另一个让我感动并且鼓舞极大的故事是发生在吴老先生自己身上的故事。吴老先生讲述的是自己的求学故事。吴老先生小时候自己独自一人完成学业,没有家人的陪同,家中条件差也没有提供学费和生活费(意味着吴老先生每天放学回家得自己寻找食物来源,然后自己做饭),吴老先生就靠着自己的勤奋、努力凭借着自己平时劳动赚取的费用和优异成绩取得的奖学金,完成了自己的小学,中学。吴老先生的这个故事让我感触特深,在那种情况下,吴老先生都不曾放弃过学业,那种求学精神,那种吃苦精神都值得我们青年大学生学习。我们要学会克服困难,不轻言放弃。将这种精神投入到生活与工作的每一件事情上去,这样才能无愧于心。

以上两个故事就是我此次调研的最大收获,让我在感叹于仙居的壮丽河山时,更加坚固了心中的爱国情怀和求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