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万顺豪同学高迁调研心得体会

2016年3月22日,我们有幸有这么一个机会,跟随亲爱的老师师兄师姐来到了台州这个富有历史底蕴的城市。一个资源匮乏但居民勤劳的城市。

当我们带着设备踏入仙居古村落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充满敬畏的,她叫皤滩镇。距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经过这么多年风雨的洗礼,有的墙壁已经快要坚持不住了,我看到人们用一根粗壮的木头顶着倾斜的土墙不让他倒下;有的房屋也留下了被焚烧过的痕迹,我看见居民们正在为它重建;还有的四合院虽然房屋都保存的比较完整,但屋内早已布满了灰尘。那精致的窗花上雕刻着栩栩如生的人物,那独具匠心的地板用石子再现了各种飞禽走兽。看着弄堂里满满的捷报,就能想象出当初这里是多么的辉煌。我在那时候才真正体会到一种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的惋惜。

我清晰的记得,在我们参观一个叫省身堂的四合院的时候遇到一个耄耋之年的老婆婆,他看到我们之后非常兴奋。她咿呀着跟我们说了好多话,虽然我一点也没听懂,但她还是乐此不疲的想跟我们说,好像在给我们介绍这里曾经是多么多么的辉煌,脸上充满着骄傲和喜悦。她的笑容是那么的自然、纯净、发自内心。我感觉只看着她笑,自己就能得到一种心灵的净洗。是他们见证了历史,他们创造了这些保护了这些历史的遗物。我觉得他们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的存在。

我觉得这次调研,给我最大的收获不仅仅是知识和见识的增长,更重要的是心灵的成长,对历史对大自然的崇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