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金鉴 吴金鉴

吴金鉴,水亭先生少子

  • 现代传记
  • 家谱传记

吴金鉴水亭先生向余痛述衡卿前后病况,并述临终之时嘱以端卿次子憩棠为嗣之语。

契弟衡卿行传 甲午岁,余馆厚仁大宗祠从游,约数十人其间,英姿勃发,游庠食饩者虽不胜屈,而独于高弟衡卿有深契焉,抑有深惜焉。衡卿名金鉴,高千文学水亭先生少子也。先生青缃世业缵承罔替,子三,长占卿,次端卿,一廪一庠,门第生光,衡卿乳最后,而质最优,学又最笃,兢兢业业,朝夕不倦。是岁从余游,余观其文,清华中见刻挚,流利中寓精深,鹏博万里可拭目俟也,岂但采芹缀藻而已哉。无如天命靡,常乐极生悲,两兄不幸俱赴玉楼,衡卿虑家学难承,苦志研求,愈不敢懈。初试县府并列前茅,院试决其必售,讵知天不假年,乃以用心过度,呕血斗余,遽先颜子而卒。余闻之不觉悼恸,以为衡卿胡为而有斯疾也。即踵其门问讯,水亭先生向余痛述衡卿前后病况,并述临终之时嘱以端卿次子憩棠为嗣之语。余固知衡卿深识憩棠,能承厥绪,盖未升鹤驾,早卜象贤矣。憩棠果能体叔父心。承祖先业,年未弱冠,巳游泮水,今复游学杭塾,成就正未可量。呜呼!衡卿之才,虽未得显于当时,而继志有人,当即九原所欣慰也。夫余自科举废后,久荒笔砚,恐衡卿之才湮没无闻,勉为之传。 时宣统三年岁次辛亥荷月下浣谷旦 岁贡生友弟玉珂陈圭璋拜撰 其他族人 吴芾 吴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