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恪公 吴时来

吴时来,字惟修,号悟斋,炳台公次子,仙居厚仁人,等明嘉靖癸丑(1553)陈谨榜进士第,初任松江县刑科给事,因劾严嵩贬戍横州,至隆庆元年(1567)授原职调府丞操江御史,广东佥都御史,至万历丙戍(1586)诏起原职,任大理寺卿,复升刑部吏部侍郎,由左都御史赠太子少保。娶尹氏封夫人,生三子,锡初、锡岱、锡山。

  • 现代传记
  • 家谱传记

吴时来(1527—1590),字惟修,号悟斋,厚仁村人。七岁时丰神秀发,颖悟过人,书经过目成诵。一次屏山野火烧山,族人骇公见此即呼时来试对曰:“半块火可烧千仞山”。时来咏道:“一粒谷能种万顷田。”族人很惊奇。十岁能诗文,有神童之称。后参加县试、府试,均占鳌夺魁。嘉靖二十八年(1549)与堂叔吴炳庶乡试同中举。次年会试炳庶中进士(炳庶,字朝征,号见平,累官云南按察司副使),时来不中。归来后至离家二十里的景星岩古刹,面壁苦读,二年不下山。父前往探望,见四壁皆血痕,大声泣曰:“吾儿呕出心肝矣!”促时来归家。后登嘉靖三十二年进士,任松江府推官。 三十三年,倭寇侵犯松江。百姓纷纷入城逃难,倭寇则在后狂追滥杀。时来下令开城让数万难民进城,妥为安置。并亲率数百名强弩手出城迎敌,斩寇数千。升刑部给事中,劾罢兵部尚书许论、宣大总督杨顺、御史路楷等严嵩党人。严嵩恨甚,命出使琉球,未遂。嘉靖三十七年(1558),为严嵩诽谤,谪戍横州(今广西横县)十年。其岳父和老父先后去探望,都因瘴疠死于横州。时来在横州淡然无怨,闲读群书,建悟斋书院,朝夕讲学,造就人才,开拓当地文化。 隆庆元年(1567),回京任工部给事中,曾筹划多处治河事宜,造益于民。又向穆宗上疏推荐谭纶、俞大猷、戚继光,“宜用之蓟镇,专练边兵,省诸镇征调”,得穆宗采纳。劾罢佥都御史刘秉仁,直谏之名声,震朝廷。二年,受命巡抚广东,赴任前滥举亲信59人,被劾罢官,回籍闲居16年。万历十二年(1584),任湖广按察副使,旋升左通政使,不久转大理事卿,历刑、吏二部侍郎。十五年,官至左都御时,正色立朝,知无不言。劾诚意伯刘世延,并对其违法的下属也予治罪。万历十八年(1590)五月乞休归,未出北京而病逝,享年六十四岁。赠太子太保,谥忠恪。墓葬于横溪大林。 作者:周建君

仙居古稱安洲,匕以西三十里許,名厚仁,吴延陵季子之裔,諱全智者——為唐祭酒——徙居焉。今有延陵季子坊,以忠孝名家,見有忠孝坊、忠孝堂。子孫繁衍然聚萬餘人。宋時,公卿将相多出其門,科第甲於两浙。吴芾、吴堅皆宋丞相;吴燾,年十八,勇力無比,能殺大帥,為父復仇,生擒尹亞、大卒,為名將。于今猶盛我,左都御史,贈太子少保,諡忠恪、悟齋公,更所稱夐焉,莫與京者也。 太夫人産公時,最難。甫三週,太夫人竟以圻副故亡。公初號悟齊,葢思太夫人産公之難,而取荘公寤生之意也。太封君率菴公,以産士文行名,痛切太夫人,誓不再娶。公以此撫摩不周,乳哺不足,多瘠疾而得復块。常能起伏,為公啁唧也。七歲,豊神秀發,穎悟過人,經目輒成誦。太封君置居膝上,教以對句。對不二三,即能對格句。族有駭公者,見屏山野火,呼公試之。“半块火,能燒千仞山。”公矢口對云:“一粒擊,種萬畝田。”族大奇之。十歲能文,每作文,未及終篇,太封君即袖而示人曰:“此吾兒之文,續王唐矣。”衆皆奇之,不無哂太封君之過褒也。甫赴長縣試,縣令況公一經,得公卷,擊節不容口,首拔公。仍攜公卷與臨海劉公子,興較首薦。孰優劉公一覽,歎羡:“有此神童,他日當與王唐並駕。”太封君聞而喜其言與己合,覬望于公,不虛也。二公相與而蔍於郡守,梧罔陳工諱堯。後尚書與六邑合試,公卷更奇絕。梧罔嘆:“真奇才,真奇才。”置諸六色之首。督學文谷孔公天徹,常空羣士,獨於公卷,嘖匕稱:“此非人文第一流耶?”首公袤賞杯於人。自此,文藝殊增重矣。梧罔公愛公如子,招而親督課之。公寄館於臨海操江,陳公家詢操江事,甚悉。友人嘲公小秀才,究心操江事何迂乎。公曰:“范老亦秀才耳,操江行將為吾事,汝何尤也。”公業春秋,聞雲谷陶公大順以春秋起家,復笈往師之,靜坐一室,不出聲,几上惟胡傳二卷。陶公進視之,怪無經意,公云:“胡傅即經意。”陶公悟知自家言糟粕也。大器重公,而公又無一資糧,陶太夫人重公以子,撫之。迄今有通家誼云。時己誘科年,別,歸督學,雷公愛而首公,猶孔公也。唱名時,亟贊公卷,不惟文,不加點,指日立朝,風節凜然,勉之。公與叔見平公炳庶以是科同舉與鄉。公報獨遲,太封君默然坐于庭,忽庭前有氣,直沖於天,其聲若雷,其色若絢。眾聚觀之,慰太封君者,美公留作狀頭之兆;諷太封君者,直謂率菴公怒氣耳。頃報至,方知,公秉田地正气,即于此時,已充塞者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