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沈洋同学高迁调研心得体会

首先感谢数字记忆构建这门课程给了我们这次外出调研交流的机会,能与学院老师、哥姐一起开启了一次惊喜、神奇之旅。

记忆是人类生存的本能和社会发展的必需。随着时代的发展变更,现代化是一把无情的双刃剑,它在创造目不暇接的物质文明的同时也会伤及过往,摧毁记忆。现代文明的便捷、舒适、绚丽多彩使人们欣然拥入其怀抱,享受其馈赠,不经意间就把既往旧事遗忘、抛弃、甩远。当城市一路高歌走向现代化的时候,多少承载基因的城墙、古建、小路、石雕被夷荡,属于这一方水土的悠远风情、习俗和思绪也在不知不觉间被拔地而起的摩天大楼抹去和遗弃。我们不能让这份记忆遗失在历史的长河中,而数字记忆的的构建正式对历史的存储、管理和传承。让我们的后代不至于一片空白。每个数字记忆项目都是构建者历史观、价值观、审美情趣和技术水平的综合体现,都需要满足当代和一代一代后人的记忆需求。

高迁古村落,承载着历史与文化,充满着人文和情怀。山水人文,无不诉说着历史。高迁村建于元代,建筑保留了明清的风貌,民居院落有余庆堂、积善堂、日新堂、慎德堂、省身堂、思慎堂、新德堂、旗杆里等,建筑设计应风水,敬神明。各院落中心轴线左右对称,中心轴线上一般布置门厅、外院、正堂、中院、后花园。每座宅院风貌特异,各具风格,木雕、石雕、浮雕、雕刻技艺精湛。神仙居,如其名,神仙居住之地。李白曾著《梦游天姥吟留别》,山之险峻、绮丽、巍兀独立、沟壑纵横,慢慢地都是历史的印记。神仙居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火山流纹岩地貌典型,景观丰富而集中。

对于这样一份有着厚重的历史的古村,它正在遭受着破坏,现代化的元素,商业化的入侵导致这样的一份美好正在与我们渐行渐远。做好保护和记录,存储管理刻不容缓。对于有的东西我么还来得及,对于活着的文化我们还能转储,制作成为档案数据,以供后人学习,詹怀;对于已经破坏的,不能恢复的,那都是泪,满是惋惜。看着一幅幅几百年前的画像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屋房院落正风雨飘摇,遭受着自然的、人为的破坏。这给了广大的档案部门,数字记忆工作者极大的警示,保护工作时不我待。

在高迁的三天,也略微的感受到了乡间村落的雅致,风景的秀美。远离大都市,更亲近自然,人,就应该返璞,感恩于自然地馈赠。自古以来,我们都在不停地破坏再破坏,却从来没有想过要怎么保护,也从来未为我们的子孙后代考虑。我们这一代人不光要为自己考虑,更多的要宣扬文化,做好传承。将村里的老者,名家的口述历史、照片、视频整理成数字档案,加以保存,一是为宣传历史记忆,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再者让这珍贵的历史得以保存流传。在拍摄的过程中,发现不管人或物,景都是那么精美,与北方的建筑恢弘不同,像故宫,所有的风格都透露着王者之气,江南则秀气文雅。为了这份无价的财产,能抓住的,绝不放弃。